師資保證,業師精選圖

師資保證,業師精選

學習設計與學習軟體不同,堅持聘請擁有實戰經驗與創意想法的資深設計師為課程講師,讓學生在課堂能一舉學到創意思考與設計技巧。

彈窗關閉
Thank you

我們將寄出赫綵的最新消息到您的信箱!

彈窗關閉

報名試聽

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
彈窗關閉

設計專欄

-ARTICLE-

設計專欄 設計專欄 設計專欄

2022「金赫獎年度設計展」時線實現時限 串聯日常與成長!

分類於設計比賽

「2022 第五屆金赫獎年度設計展」於12月16日在西門的西本願寺樹心會館盛大開展!
本屆年度設計展覽以「時線 Dayline」為策展主題,精選出本次金赫獎比賽的百餘件得獎作品,展出場地選擇了被時間撫摸的復古空間,讓這場設計盛事串接設計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修入口空景

▲西本願寺樹心會館,時線展覽外觀。(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 時線、實現、時限 」體會設計背後的寓意

金赫獎是由台灣好設計協會與赫綵設計學院共同主辦的設計賽事,從2018年開辦至今,邁入五年的里程碑,特別的是今年展覽主視覺,是由曾為赫綵學員成功轉職為設計師的黃泰承Tyson操刀,兼具成長與傳承的意念。

本次展覽主題定為時線,時線有很多種含義,以中文有時間線,時間軸的意象,也有實現理想的含義,在英文的部分Dayline也和Deadline有相近的讀音,也是設計師在執行設計專案的日常碎片,透過在時限內實現所想,深入體驗在設計過程的種種權衡與嘗試。展區內所展出的得獎作品,可以看到不同設計師,在不同階段的自我實現。

2
▲時線展覽主視覺展版。(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承接展覽主題「時線Dayline」,展場內有諸多與時間有關的互動裝置,從動線到裝置,無一處不是巧思,讓進入的觀者,在快速流動的資訊流裡,慢下腳步,除了具象化的時鐘,也有和時間有關的互動討論,可以回到自身的思考,觀看設計的同時沉澱自我,也期待參觀者可以透過了解創作者的理念,看見更多不同面向的細節與思考,體驗設計的過程與最後的成果。

3
▲時線展覽裝飾。(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看見過程的作品呈現連結設計者與觀展者

今年不僅在場地的選擇上有巧思,在展出方式上也做了許多和往年不同的嘗試及調整,比起往年,更加注重過程與整體的呈現:空間設計不僅呈現單一設計稿,更著重整體配置的模擬,讓觀者更能對空間有所想像;數位繪畫類選擇無框畫的方式,讓作品的展現更加有質感也營造了氛圍;介面設計與影視動畫,皆使用影片呈現,尤其動畫更搭配耳機,讓觀者可以完整感受一部作品而不被打擾;企業形象設計首次嘗試印出整本識別手冊,從作品脈絡到品牌規範,完整看見設計的過程與概念;遊戲設計也設置電腦,讓參觀者可以試玩。在在處處,都不斷的提升,讓設計的創意更加被體現,也疊加創作的成果,讓創意被激盪的過程有所展現。

4
▲多元的作品呈現方式。(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所有看得見的細節都有設計巧思

除了作為主角的得獎作品外,展區也有相當細緻的規劃,主展間以主視覺的黑色為整體配色,穿越時線廊道進入到另一空間的展間後,將進入不同的氛圍的明亮空間,不同於主展間的暗色系,是以白色與磚牆的呼應作為展間配色,整個空間都以多媒體設計相關的作品。

5
▲時線廊道後可見的多媒體類展間。(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最後則為展出金赫獎分支競賽「TOPRO盃」得獎作品,今年的競賽主題為「和平Peace」,多元化的呈現手法及不同的語彙,都代表著每件作品背後有對於和平的理解。本次TOPRO盃特別與日本姐妹校amps動漫學院跨國合作,隨著日本設計師參與競賽,讓觀者能接觸到更加國際化的構圖技法與光影呈現,讓大家能看見以同樣的議題出發,卻能有如此強烈的深度展現。

6
▲TOPRO盃數位繪畫作品牆。(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此外,本次亦展出赫綵設計王仁駿講師,參與2022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在視覺傳達類獲得最佳設計的作品,讓出類拔萃的講師作品,為赫綵學員錦上添花。

7
▲王仁駿講師與其作品合影。(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展覽巧思介紹
 
1.時線填答卡測驗

8

▲很多的期望實現,都是過去所播下的種子,回到學生時光沉澱自己,用純粹的眼光進入展覽。(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2.時鐘意象
9

▲時間是不斷向前行,雖然無色無味也沒有形體,可卻能感受到他的存在,也是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不斷接受時間的挑戰。(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3.畫出時間的模樣
10

▲今年赫綵和Wacom有深度合作,可以用電繪版畫出心目中時間的模樣,列印回家做紀念。(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Wacom、上奇科技 提供)

4.時線廊道
11

▲時線廊道,中間也有很多的設計師、創作者的名言,這些都是他們創作過程的精神,與參觀者共勉。(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5.時線互動T字版:繞一個過去現在與未來、時間感投票
12

▲每個人都擁有一樣的時間,一樣長,也一樣短,而這些卻會因為我們付出不同的努力而有不同對時間的受,兩個互動遊戲,是可以重新審視自己心目中對自己的期望。(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13

▲人生清單有分過去現在跟未來,實現了,或是未來想做的,最後可以綁出自己的形狀。

14

▲第二個互動遊戲時間感,時間知覺是日常生活中的具象化概念,三個問答重新體驗:時間是有重量的嗎,時間是可觸摸的嗎,你有為實現自己理想付出過時間的經驗嗎,主觀,沒有標準答案,可以投下心目中的答案,也可以藉由觀察桶內的回答,了解別人對於這些議題的感受。(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15

▲時線日曆。(圖/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提供)

2022金赫獎與時線展覽在諸多的祝福與參與下圓滿落幕,赫綵設計學院將持續致力於培育台灣設計新秀,赫綵學員的努力也會繼續累積,金赫獎與你相約,2023再相見!

2022金赫獎年度設計競賽 線上展覽 > https://reurl.cc/ROxNlZ
 
「2022金赫獎年度設計展」展訊
展覽期間:2022年12月16日(五)至12月27日(二)
開放時間:10:00-17:00(免費入場)
展覽地點:西本願寺樹心會館
主辦單位:台灣好設計交流協會、赫綵設計學院

ㄙ小編

About Authoㄙ小編

無法好好拍照的頑皮小編,可以來官方LINE@-@appedu找到我

赫啦跟大師學-原畫師蔡詩偉 一筆入魂!遊戲角色設計獨家直播教學
赫啦跟大師學-原畫師蔡詩偉 一筆入魂!遊戲角色設計獨家直播教學

2022「金赫獎年度設計展」時線實現時限 串聯日常與成長!

綠問號

延伸閱讀

來看看我們的其他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