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保證,業師精選圖

師資保證,業師精選

學習設計與學習軟體不同,堅持聘請擁有實戰經驗與創意想法的資深設計師為課程講師,讓學生在課堂能一舉學到創意思考與設計技巧。

彈窗關閉
Thank you

我們將寄出赫綵的最新消息到您的信箱!

彈窗關閉

報名試聽

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
彈窗關閉

設計專欄

-ARTICLE-

設計專欄 設計專欄 設計專欄

【設計大人物專訪】金馬獎名導魏德聖《BIG》-唯有不斷嘗試,才能創造新的可能 !

分類於設計部落

IMG_5497
不受正規教育,創造出自己的電影風格
不受教育框架,走出自己的另一種風格


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正規教育不一定是唯一的出路,甚至可能會阻礙創意的發揮。魏導從小的生活就與電影習習相關,廟口對面的電影院、家門外的露天電影院,即使天天與電影相伴,非本科出身的他,沒想過有一天會踏上電影這條路,成為一個電影導演

本次赫綵設計學院獨家專訪到 曾執導《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並獲得第4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名導演 魏德聖,分享2023最新執導國片《BIG》,以抗癌兒童為主題,描述集結來自不同社會階層、不同面向的6組家庭,彼此從衝突到最後相互支持的故事。

 

「BIG」電影預告
魏導是電機背景出身,再轉而投入進電影產業。他笑著說道:「我不知道我有一天真的可以參與這個行業,所以當時的朋友跟我說電影怎麼樣的時候,就覺得好像滿好玩的,所以我留下來在台北試試看,慢慢進入這個行業,說慢慢也是花了兩年的時間才真的算是走進這個行業中。」

製作電影的過程中,正是因為不是科班出身,這反而成為他的優勢所在,使他經常思考,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呈現畫面,該找什麼樣的團隊合作才能碰撞出與其他人不一樣的火花。他沒有被既定的框架所限制,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創造、去探索,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也創造出「魏氏電影」。
「比起先給靈魂再有外殼,我選擇先給它框架再賦予其靈魂」

在魏導創作的過程中,故事並非從無到有的誕生,而是在腦海中有了輪廓後才逐漸成形。魏導提到:「我喜歡先讓故事有一個架構,一個輪廓,然後再慢慢為它賦予生命。」就如同上帝創造生命一樣,給予一個外殼後再注入靈魂,讓它得以活躍和成長。故事的誕生不是單純的筆觸和詞彙,而是一連串的思維疊加、想法交錯的過程。魏導會先將腦中的構想寫成文字,然後以故事的方式向朋友們述說,透過回饋和討論來不斷地調整和完善。

這就像是給予一個外殼,一個初步的框架,當整個框架慢慢穩定、完善後,就會將它轉換成劇本,再慢慢的寫出分鏡。製作分鏡的時候,同時也是在挖掘故事想傳達給觀影者的最終理念,最終透過一個鏡頭一個鏡頭地設計和安排,讓每一幕都能更貼近故事的核心,才得以讓觀影者在看完電影後,總是能乘載著滿滿的感動離開、對電影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魏導補充地說道:「以前學寫劇本,我會被鏡頭限制住,發現自己常常會一直站在那邊發呆。所以後來我在做劇本時,會先在腦中想故事、組織劇情,到一個階段,我在說給其他人聽,收到反饋我再重新梳理,像寫小說的方式,直到都沒問題覺得“這就是我要的故事”,最後就能夠出劇本、出分鏡,所以我都是先從一個很大的故事慢慢收、慢慢收、變成每一個鏡頭。」
魏2-02
「原以為是我的妥協,實際上卻是開闢了新的可能 」
 

自從三部曲後停擺後,從實拍的計畫走向了動畫的道路,被負能量籠罩的魏導覺得需要轉移注意力,於是將心中已經深藏已久未卻尚未啟動的故事著手執行。

「其實我想說這個故事已經想很久了,只是我一直都沒有行動,也沒有去把它寫出來。Big 的故事源於20多年前的案子,因為拍攝單元劇訪問到一個大學學生,當時她給我的印象就是漂亮又陽光的女孩子。」魏導向我們分享這個女生的故事。

「她走來的時候我有點嚇到,骨癌的原因,她只剩下一條腿,手指頭剩下兩隻。在大眾的認知裡,癌症病房應該是黯淡、沒有活力的,我們聊到那平常大家在病房時都在做什麼呢?而她平靜豁達的回覆,卻帶給我非常的衝擊。重新拿出這個構想後,也讓我在這充滿混屯的時代,有了新的正能量。」魏導尋思著不如就讓這部電影初步的嘗試加入動畫的元素,成為動畫與電影結合的一場試驗,進而開始了這次的計畫。
  台、日、義動畫團隊攜手打造電影x動畫新滋味

本次導演也有特別邀請到來自《你的名字》日本知名美術指導「丹治匠」擔任《BIG》動畫導演,魏導先前已經有不少與丹治匠導演合作過的經驗,這次再度合作,讓彼此更了解對方的創作理念,與日本團隊的溝通與磨合也是必不可少。

除了日本團隊以外,這次也新增了義大利的團隊。魏導提到尋找團隊的過程中,也有考慮其他國家的原畫師,韓國、印尼等,但最後還是覺得台灣原畫素質十分優秀,甚至能與日本媲美,這讓魏導感到榮幸,證實了台灣在地創作者的實力和潛力。

動畫和電影之間的區別很大,魏導指出了眾多的差異。製作動畫十分繁瑣,需要經歷許多階段,從人物設定到動態分鏡,再到原畫的繪製。舉例來說,想要呈現一個人臉轉向的場景,原畫師必須繪製至少五種不同角度的臉部動作,而這些畫面中間的所有細節又需要助理一一勾勒出來。此外,還有眾多微妙的細節需要注意,如臉部表情的一致性、頭髮的飄動方向等,使得整個製作過程相當複雜。即便所有步驟都完成後,丹治匠導演仍不斷修改,不斷地確認、討論和精進,直到最後一刻才完成,丹治匠導演獨特的觀點和專業技能,對於每個細節的關注和堅持,讓整個動畫製作過程更加嚴謹與精細。 最終成果也超乎預期。
魏3_工作區域 1
「BIG」電影官方劇照
眼淚有好幾種,悲傷之外的是生命如此珍貴

「他們面對生命的難關那麼努力想活了,他們又小又弱都那麼努力想活下去,這些大人這麼強大卻想要殺死自己。」

原先劇本並未考慮將部分內容轉成動畫,後續考量到這些對抗病魔的場景讓無法讓小孩子實際拍攝,場地也難以找尋且成本高昂,因此最終由動畫取代對抗病魔的畫面呈現。
魏導說人們常常會對與進入手術室的病人說加油,但什麼樣才叫做加油,抽象的鼓勵讓魏導決定將它轉化成動畫,讓觀影者可以感受到這些病童真的有努力加油!

病房內每一個小小的身體都在用盡全力的對抗病魔,而放眼望去,生活周遭的大人卻總是嚷嚷不想活了。這樣的反差讓我們需要去反思,在生命面前,什麼才是重要的?

魏導:『應該很多人聽到兒童癌症病房,都會覺得應該是一部很悲傷的電影,但我不會讓你悲傷的離開,可能你會眼睛濕濕的離開沒錯,但是心裡會是充滿能量的,正面的感覺。』
魏導希望觀眾在離開戲院之後能帶著一種深刻的啟發,一種超越情感共鳴的力量。他期望這部電影能夠讓觀眾深刻體驗到生命的脆弱和強大,更加珍惜每個當下。
台灣國片市場需要更多的資源與平台

魏導:「我覺得國片一直都像無頭蒼蠅在單打獨鬥,即使有片商加入投資,卻也還是另一場不同形式的單打獨鬥。」

目前台灣的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電影平台,片商資源也多倚靠外商,這樣的環境之下,其實很多很想法的創作者、導演無法真正地發揮、也無法帶給大家更多新的東西,魏導也表示其實會覺得比較可惜。在面對大眾取向與創作之間的平衡,仍期待未來無論是台灣的企業、或是電影產業的資源與機會能給電影人更多的發揮可能與平台,讓台灣電影產業更有影響力、走向國際!
魏4_工作區域 1
人生嘛!什麼都去嘗試!

魏導鼓勵著大家勇敢嘗試,相信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去探索並學習。人生充滿了無限可能性,正因為如此,失敗並不是終點,而是前進的一部分。想像自己可以活到100歲,那麼還有一大半的旅程可以去探險、去嘗試新的事物。 透過不同視角與經歷,創造更豐富的故事,讓故事的框架更穩固,才能將想表達的靈混注入,轉化一下角度,讓創作更完整讓故事更吸引人!儘管去嘗試吧,這條不行就換條路走!

🔥想學習拍攝、剪輯嗎?

歡迎看更多課程介紹::
✔ 影視動畫特效 : https://www.appedu.com.tw/course-after-effect
✔ 微電影 :https://www.appedu.com.tw/course-video-produce

🔥 設計體驗營,讓夢想重新開始!

隨著新的一年開始,對於跳脫「舒適圈」的渴望開始湧動 !
如同魏導說的,想像自己活到100歲,這個時刻是最適合開始新篇章的時候,
如果你覺得轉職是挑戰,但它也是探索自己潛能的過程。
從這一刻勇敢踏出舒適圈,開始追逐自己渴望已久的夢想,
尋找那個讓自己充滿熱情的職業道路吧!

我相信,「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都從一個夢想開始」。

 
💫 設計體驗營 熱烈報名中:https://www.appedu.com.tw/Event/experience/
 
晴編

About Autho晴編

ʕ·͡ᴥ·ʔ

赫啦跟大師學-原畫師蔡詩偉 一筆入魂!遊戲角色設計獨家直播教學
赫啦跟大師學-原畫師蔡詩偉 一筆入魂!遊戲角色設計獨家直播教學

【設計大人物專訪】金馬獎名導魏德聖《BIG》-唯有不斷嘗試,才能創造新的可能 !

綠問號

延伸閱讀

來看看我們的其他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