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評審專訪
好的作品值得被更多人看見

攝影師黃天仁、設計大師游明龍、品牌設計師施博瀚及插畫家林志恆,都是這次金赫獎的專業評審,為了使金赫獎能公正且專業地評選出得獎名單,總共會在10個不同的設計領域,邀請非常有經驗且為業界知名的設計師,而我們特別邀請其中上述的四位的專業評審,進行了一場赫綵學員必知的設計專訪,訪問中會談到一些有關設計、創作、人生經歷等相關的話題,希望從與他們的訪談,讓學員們可以感受一下這些大師是用什麼樣的思維在看設計,又可以從當中學到哪些經驗呢? 黃天仁
黃天仁攝影工作室 負責人
此次金赫獎邀請的攝影評審-黃天仁老師,是台灣極具指標性的攝影師素有 『名模推手』、『美女製造機』之稱,合作過許多當紅藝人包括 ─ 林志玲、林心如、周杰倫、S.H.E、河智苑、何潤東、汪東城、炎亞綸、隋棠、林依晨等,也曾任HARPER’S BAZAAR雜誌國際中文版攝影主編、康熙來了指定專業攝影師,並執行過多件知名國際品牌廣告。 「若是正確接觸時尚攝影的時間,那應該是30歲的時候了。」可能很多讀者以為黃天仁老師是一位只拍時尚攝影的攝影師,其實在接觸時尚攝影之前,就已經有15年的攝影專業經驗,從訪談中得知,天仁老師是有脈絡地在規劃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從廣告攝影跨入雜誌攝影,最後才接觸到時尚攝影,雖然老師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出自己的攝影經歷,但編輯在一旁是可以清楚地感受那種為了喜愛的時尚攝影願意花15年努力奮鬥的精神。

想請教身為時尚攝影的天仁老師是如何看待一件好作品的,「我看作品的第一件事,就是創意。」天仁老師以確切的語氣回答,「當你在學習時,你可以無限創作,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它不是商業作品,你不用有任何的包袱,拍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對了。」身為創作者就會有這種不斷想創作的熱情,在創作中不斷成長 ,時間一久屬於個人的創作風格也就慢慢浮現

雖然這次只是金赫獎第2屆的盛事,但發現攝影類的作品成長地很多,不知道老師怎麼看待學生參加比賽這件事,「簡單來說就是不要怕失敗,失敗時,你會希望你下次的作品能更好,經過幾次的比賽的磨練,回頭來看,絕對會比原本的自己厲害很多。」與其用結果論去看比賽,倒不如在賽後去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透過比賽來贏過過往的自己。

游明龍
游明龍設計有限公司藝術總監
很榮幸能邀請到台灣知名設計大師游明龍為此次金赫獎的評審,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的他,在業界及學界都有豐富的經驗,現為亞洲大學視覺傳達系講座教授及臺灣美術院院士,有著全方位的設計能力,並致力於海報視覺創作,運用臺灣的圖像與色彩,讓作品帶有洗鍊大器與現代簡約的視覺張力,獨樹一格的作品曾四度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及許多國際大獎。 身為一個成熟且知名設計師,想請游老師分享一些經驗,優秀的設計師通常會有哪些特質,「都有著獨特的觀察能力,通常會從不同的角度去詮釋問題,最後的設計往往會得到一些出乎意料的火花。」而游老師本身有著許多國際大賽及評審的經驗,能邀請老師為此次金赫獎的評審,非常榮幸,想請問老師在審視設計作品時,會從哪些角度觀察,「首先,創意是不是夠獨特、表達是否精準以及表現技法是不是很精彩,當然要在全方位都很到位,不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或許這就是得獎作品的水準喔。」

老師今天如果也參加設計比賽,會抱持怎樣的心情參加呢?「設計競賽,就是把自己的作品丟在大舞台上,很多優秀的設計作品都會與你競爭,是檢視自己作品的好機會,同時也藉由不同的比賽,作品才有機會被更多人看見;很多人認為參賽就是要得名,但與得名相比,能在每場比賽超越自己,才是對參賽者最有意義的事。」在對談中老師也鼓勵大家可以多用比賽的方式曝光你的設計,畢竟如果別人不認識你,又如何會將設計案委託給你呢;訪談到最後,游老師想用一些勉勵的話做為結尾「身為一個創作人,有時我也會看不到遠方的目標,此時咬緊牙關,別中途放棄,相信自己,夢想就會在堅持中實現。」這或許是每一個設計人都會遇到的挑戰,但如果能用正面的思考去面對問題,相信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的。

施博瀚
BOHAN Graphic Design Office 負責人
平面設計師,為本次赫綵識別企業形象設計類的評審之一,專精於識別設計、品牌企劃,標準字設計。曾獲金點概念獎、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新一代設計競賽銀獎等,並經營 BOHAN Graphic Design Office,其最令人驚艷也影響社會最大的是2017以字體設計為作品的凝明朝體,其結合明體與楷體的優點,橫劃末端有如凝霜般翹起,放大來看,明體的感覺十分明顯,可作為標題⽤字;縮小來看,又有楷體的優雅,任何人只要使用這套字體並搭配簡單的排版,就能產生很素雅高端的質感,而這套字體若能被廣泛使用,就能為大家創造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文字風景。 「如果沒有良好的溝通及分析能力的話,是很難做好設計的。」為了不只是在背後默默執行設計,而是能在第一線與業主有良好的溝通,設計師施博瀚肯定地回答,台灣近幾年出現了幾套字體作品,其中很受人注目的凝明朝體,就是由施博瀚所設計的,身為此次金赫獎品的評審,對於品牌識別,你在乎什麼細節呢?「整套的作品要能呈現正確且統一的氛圍,並且能夠應用在所有的品項上,如果只是有創意而不能使用的設計,那反而比較像是自我藝術的實現。」

施博瀚參加過許多設計比賽,他習慣將比賽視為一位客戶,去思考如何設計出讓他滿意及驚豔的作品,「通常這樣的方式能讓我激發出更多的靈感。」這樣特別思維,也從中發現如何讓客戶得到最滿意的作品,一直是施博瀚努力的目標。

學員參賽時把金赫獎當作一種自己成果的展現,能給參賽的學員一些建議嗎?「我希望每位設計師都要對自己更有信心,當作品量累積到一定時,經過檢視,作品如果夠好就要拿出來,可以透過比賽、展覽或是網路社群讓更多人知道,好的作品就是值得被更多人看見。」施博瀚也提醒參賽學員,對比賽不要得失心太重,因為那就是一半運氣一半實力,沒得獎也不代表下次不會得獎。
林志恆
AUD插畫設計品牌 主理人
這次很榮幸能邀請插畫家-林志恆為數位插畫類作品的評審,本身是獨立平面設計師及插畫設計品牌「AUD」主理人, 其2016為「台北設計之都 」設計一系列色彩獨特又幽默風趣的插畫,讓市民在很短的時間,就認識他的創作角色- 鬍子大叔,作品也用最幽默獨特的方式告訴民眾坐捷運的基本禮貌及乘車注意事項,令看作品的人都印象深刻,除此之外,也曾參過與許多大企業的設計案,如:中國淘寶 / 中國騰訊 / 迪士尼 / Microsoft/ Samsung等...,並在2019年舉辦個人插畫品牌展覽「誘拐我吧鬍子大叔」。 鮮明的紅黃藍,畫面中那位有著絡腮鬍、憨憨的大叔,就是志恆筆下所創作的插畫,身為一個知名插畫家,有什麼樣的養成思維,是你想分享給想進入這個領域的後輩呢?「其實每個插畫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創作方式,如何讓自己的插畫有著獨特性及識別度,我認為這是一個插畫家一定要努力思考的地方。」

赫綵設計學院邀請志恆為本次金赫獎插畫領域的評審,當然也很好奇他是怎麼去評判一幅插畫的好壞,「通常視覺上,我會先從線條及配色的一致性,看到整體畫面的協調度,再來就是這幅作品背後的內容,如果故事能吸引我的話,這種畫面精彩又有意義的作品會很令我很著迷。」接著與志恆談自身的比賽經驗,發現他是位很懂得審視自我的創作者,「在比賽中,我會多多觀察自己和其他創作者的不同,藉由比賽,檢視自己當下的作品,還缺了什麼東西?接下來想往哪邊走?就算是為了比賽而創作,也能累積不少經驗的;對我而言,與其花時間期待比賽結果,倒不如想想自己還能往哪邊成長。」最後謝謝插畫家林志恆這次的專訪,希望學員能藉由這系列的訪談,學到這些大師及前輩的經驗,得到一些啟發,跨大步追尋夢想,變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設計師。